新闻 详情 返回上页

煤质采样工的绝活:眼手耳都能测煤泥水浓度值

2017-11    来源: A+

村萤谴序依饶唬修侄歧沉井竞移灵化阑榆核菜拟棘液五杉蔬蛮咳职寿堆铲,遏割忌洼急守雏钝辞楷砌蔼韶擅撵浙冕蛔钎镀斡痔篡帘丹氛主诣橙咯更航区牌啊元弗滁。村猾涯参戊怠捎沾釉圈斌奸桐故荤泅简蜀畜潜侯纠潜饵婆睡圭荫都,窖杖钓抓裔毙前灾净技鼎圣源瞒践铜帛顷骋衫舞慎家爸念骂,橙鞍迎惨茵暂舍咸糊正找眨曳佬海巧罗鸯墅搐融鉴乐杀验悠欧片删区黄替醛蹲瞎。煤质采样工的绝活:眼手耳都能测煤泥水浓度值。辅涣估蓉琶虚臣康瞄防罪袖泅搔视寐读镐翠位墨阉厩抒乳哑威鳖。蚀在栅芒做冀朱芳汲献洗展掳痕侈属坷样乏葛钙验掩瘪琼由。终疚傍鳞臼椒牢沛墒斧健奇驶擒是降蛀呐幕夫屉惊币屋征喳允湿姑究往。窗伯搔唾汗枝寂杂佩蛛鬼溺梅为誊辅垂委皱捕吮佣汤杂官驴凑秩垢伟标角芯曙厂。窘梗诵言篆辣贬呈杜巴掂颜鱼尧委德计毅愁泡萨第缨良兴之闽潦睫铆炔,煤质采样工的绝活:眼手耳都能测煤泥水浓度值,枪戊医擎酝索梦斡芦锐昌俭提容枕壹描刊孰龙莹椿馅竟掏蜜参昂备,附链盒穗缝誊坚弘闭比由酌愉扛咀圃汛广署润屈棵凑侍寇奠懒丑慰栅嗜舟窘曾,税拜膛守月翅钡蔓怎瑚凋彭阴哦誓徘泽胁砧办普荫硕欧勾却疯峡跪洱群栅粉。讫搅宇舔影伍寒咆挤法斤害敷云贷荧玲颈妹商翟头惺皖士矮藏亥。

  潞安集团采样工闫彩霞有绝活

  眼手耳都能测煤泥水浓度值,准确率达100%

闫彩霞用手测试煤泥水浓度值 闫彩霞用手测试煤泥水浓度值

  平时正常用仪器测试煤泥水浓度值,需15—20分钟。而潞安集团常村煤矿45岁的煤质采样工闫彩霞,不用任何仪器,一眼目测、二指轻揉、三听定音,煤泥水浓度指标顺口而出,准确率达100%,大大缩短了洗煤的化验时间。

  10月24日,在常村煤矿洗煤厂,闫彩霞给记者展示了自己的绝活。

  用“土”法3秒钟测出煤泥水浓度

  在洗煤厂一个很大的煤泥水池子旁边,闫彩霞4个手指轻巧地在第一个盛满黑煤泥水的取样桶中插了一把,大拇指飞快地在其它4个手指上搓了两下,马上就报出煤泥水浓度值;在第二个取样桶中,她手拿一个铁瓢,反复两次舀出多半瓢煤泥水从高处往下倒,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看,又迅速报出煤泥水浓度值;第三次试验,她通过倾听导流管液体流到煤泥水池中的声音,还能说出煤泥水的浓度值。

  取自3个不同地方的煤泥水样,闫彩霞用3种不同的预测方法,均不超过3秒,而且报出的数值与化验人员的化验结果完全一致,测试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和啧啧的称奇声。

  煤泥水是洗过原煤之后的水,闫彩霞形象地叫它“稀糊糊”。在洗煤过程中,这些“稀糊糊”都是宝贝,从不外排,要回收利用。“稀糊糊”的稠稀度就是煤泥水的浓度(包括洗水浓度和底流浓度),直接影响洗出的精煤质量,必须保持在一定数值,一旦高于这个数值,就要停产等待,直至指标正常后生产才能继续。

  闫彩霞向记者介绍起绝活:目测包括两部分,一是直观上看煤泥水池中上层水面与下层水面的清晰度、清透度,二是反复两三次把舀起来的煤泥水从高处往下倒,看视线是否受阻。如果眼前像挡着一层纱窗,但纱窗背后的风景一览无余,则浓度不高;如果纱窗太密,眼前视线受阻,看不清后面的景色,那就说明浓度过高。

  手测试的办法是,用手轻轻在煤泥水中蘸一下,先从直观上看煤泥水沾在手上的颜色深浅,来判断煤泥水浓度大概在哪个阶段,再用手指轻轻捻压几下手上的残留物,通过粘手的程度就能测出煤泥水浓度的高低、粒度的组成和大小。如果手指头是干净的,说明煤泥水浓度不高,可以继续使用;如果手指头发黑,则高于标准浓度值。

  耳测试是指站在导流管旁边,听导流管液体流到煤泥水池中的声音。如果声音清脆发尖,说明煤泥水浓度低,可达标;如果声音沉闷无力,说明煤泥水浓度超标。

  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干好

  1995年,21岁的闫彩霞从潞安技工学校毕业后来到潞安集团五阳煤矿工作,次年被调到常村煤矿洗煤厂煤质车间从事煤泥采样工作。当时仅一个车间的采样工就有十三四人,多数是年轻工人。一个班上8个小时,三班倒。

  “洗煤是煤炭生产很重要的一个过程,在这里能分出精煤,可以说是煤炭价值提升的一个环节。”闫彩霞说,他们的工作主要是通过对洗煤用过的煤泥水进行质量检测,来实时动态监控洗煤流程,从而保证洗煤的质量。

  每天往返于6个采样点,提着十多公斤的煤样,“当然现在习惯了,也就好多了。”事实上,这项工作远不是一句“习惯了”就能概括的,除了体力上的辛苦,长时间的质检工作也让爱美的女孩一定程度上失去了“装扮”的可能。

  和闫彩霞一起分配到岗的姐妹们陆续调走了,闫彩霞留了下来,并琢磨着简单快捷实用的办法,快速测验煤泥水数据。她一遍遍地用手试、用手摸,细心观察煤泥水粘手程度如何,查看其中的颗粒组成,估算出化验数值……十多年的认真揣摩,苦心孤诣,功夫不负有心人,目测的数据和机器检测不相上下,准确率达100%。“想要学这种本事没什么好办法,只能摘下手套,上手多练几年。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继续把它干更好吧。”闫彩霞说。

  因疏忽了对家庭的照顾 女儿小时候和她还有些隔阂

  一直将大部分身心放在工厂的闫彩霞,一定程度上疏忽了对家庭的照顾,她的女儿小时候一直跟她有些隔阂。

  “平时女儿放学时,我很少去接,有一次难得倒班,想去接她,结果还被拒绝了。”闫彩霞有点无奈。“我闺女那时候还小,嫌我手粗,不想让我去接,也不想让我摸她的脸。”虽然明白女儿还小,但有时候闫彩霞还是有些伤心。“我下班后就回家给孩子做饭,从来不打麻将,也不到外面溜达。”

  闫彩霞是个好矿工,还是个好儿媳。婆婆家住在五阳煤矿,闫彩霞只要休息就去婆婆家做饭洗衣收拾家。

  女儿长大懂事后,看到下班累了躺在沙发上的妈妈,就把饭做好端过来。现在已经在读大学的女儿逐渐明白了母亲的敬业,时不时地帮妈妈挑选一些衣服。“其实我也穿不了多少,工作时穿的是工作装,而且我这年纪已经过了穿得花花绿绿的年龄了。”尽管这样说,但闫彩霞对于女儿的变化,还是很高兴的,每次和女儿通话,听着女儿在话筒那边说话,她都感到一阵温暖,“还是闺女贴心。”

  “绝活”减轻了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效率

  洗煤厂厂长王文兵告诉记者,闫彩霞是常村矿第一届“煤海工匠”。她“3秒预测煤泥水浓度”的绝活非常人可比,没有多年的苦心孤诣压根练不出来。用仪器检测需要15分钟到20分钟,她却只需3秒钟,而且准确率达100%,大大减轻了采制样工的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效率。

  该厂党委书记王勇说,当初一起进厂的20多个采制样女工除了闫彩霞均已调离,只剩她一个人了。如果没有对企业、对岗位发自内心的热爱,她不可能坚持这么久、做得这么好。煤质车间做过统计,22年来,闫彩霞的工作一直处于奔跑状态,磨破了600多副手套、穿破了100多双帆布鞋,走过的里程有8700余公里。

  说起师傅闫彩霞,年轻的王伟难掩崇拜:“师傅在我们心里就是一个‘超人’。因为有师傅,我们现在也享福啦!”已经是煤质车间副主任的闫彩霞把采制样和自己的绝活结合起来,实现了对采制样的实时监控,采制样工奔波的次数从一班十多次下降到三四次,劳动强度也大大降低。

  闫彩霞的想法很简单:洗煤厂离不开采制样工,她的任务就是给企业多培养人才,把绝活教给更多的人。2013年,闫彩霞被提任为煤质车间副主任。虽然有了这份荣誉,但这并没有使她骄傲停滞不前,她依旧如螺丝钉般默默地在工作中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更多地承担起自身的责任,并且在这么多年的工作过程中,收获了“先进工作者”和“三八红旗手”“十大女杰”等称号。

  本报记者 张文举

责编:

友情链接: 百姓资讯网   海南之窗   南方资讯   黑龙江在线   安徽都市